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节、国庆节假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

2023年09月27日 16:56     浏览:

学校各单位:

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要求,为切实做好中秋节、国庆节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,确保学校及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,结合学校实际情况,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强化组织领导,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

新学期伊始,正值各类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和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时期,又逢中秋节、国庆节小长假,学校安全工作面临巨大考验。各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,牢固树立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的理念,坚决克服麻痹放松、盲目乐观的思想,切实保障师生生命、财产安全,切实加强组织领导,落实安全主体责任,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,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,维护校园和谐稳定。

二、强化问题导向,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

各单位要牢固树立“隐患就是事故”的理念,按照“先排查、后放假”的要求,结合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前安全自查工作所排查出的问题,突出重点,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,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,切实强化发现问题的能力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。主要针对校内施工、建筑安全、体育场馆、食堂管理、住宿管理、燃气管理、醇基燃料管理、交通安全、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、实验室管理、实训基地管理等重点领域,对前期已发现的问题要落实闭环管理,确保整改到位。结合近期防汛防台风的形势,加强对校园树木、围墙、挡土墙、校内河流湖泊、排水设施、地质隐患点等进行全面排查,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。

三、强化安全宣传,做好重点领域安全教育

各单位要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师生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,突出防溺水、交通安全、消防安全、食品安全、心理健康、防盗、防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内容的安全教育提醒,特别是要强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提醒,严格落实本单位全体师生安装“国家反诈APP”;要适时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、防暴恐应急培训,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。放假前,相关单位要重点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醒,根据不同时段、不同学段学生的情况分类展开安全教育,做好学生防溺水、交通安全专题警示教育,并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对学生的监护责任,共同做好假期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。

四、强化标准规范,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要求

中小幼要切实加强《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》(GB/T 29315- -2022)的学习,切实按标准完善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措施,从严落实校园安全管理措施,确保“4100%”动态达标。特别是在节后学生返校日以及日常上课期间,中小学幼儿园要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,严格落实门卫制度,严格落实校外人员入校登记查验制度,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,禁止将非教学用易燃易爆物品、有毒物品和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,保卫处和各级值班老师加大重点部位和场所巡逻巡查。

五、强化化解能力,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

各单位要结合实际,加强对师生矛盾、住房建设、宿舍环境、涉生费用等方面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的梳理排查,加强信息的收集、分析和评估,密切关注相关人员思想动态和异常行为,特别针对各建设项目劳资纠纷问题,要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,积极研究化解方案,落实责任和措施,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好,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。关心关爱一线教职员工身心健康,通过适当方式,加强对一线员工的人文关怀,假期后勤保障到位,确保师生安全祥和欢度中秋、国庆假期。

六、强化应急值守,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

中秋节、国庆节期间,各单位要按学校要求合理安排假期值班人员,制定完善应急预案,落实应急处置力量,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妥善有效处置。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有关规定,遇到突发事件、重要紧急情况和重大网络舆情要及时上报,并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,及时回应师生关切。

各单位请将值班人员姓名、值班时间及联系电话等信息发送至保卫处办公室OA。校园24小时报警电话:相思湖校区3261110,思源湖校区3267110,武鸣校区3263550;保卫处假期实行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,负责协调处理校园各校区安全工作事务。



保卫处

2023927


常用电话
相思湖校区
3261110
思源湖校区
3267110
武鸣校区
3263550
西大派出所
3832729
石埠派出所
3252601
里建派出所
6300079
相思湖校区医院急救
3260126
思源湖校区医院急救
3267034
水电维修
3260158
火灾报警
119
友情链接
版权所有:广西民族大学保卫处
地址:广西民族大学东校区东门旁(中国银行对面)